Thursday, October 1, 2009

2009年10月1日 (星期四)

今天,我在华文学会布告栏上看到第十八界木麻黄文学奖的得奖名单,而我写的散文《海》竟然得奖了,而且还得到特优奖。

《海》

我就读的学院对面有一个海。

小时候,我期待住在靠近海的地方。这样,我就能学电视里面的沙滩小子去海边吹吹风、听听海浪交响曲、观看螃蟹横行沙滩、捡捡贝壳、赤脚走沙滩、追逐着海浪。

对我而言,海,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地方。印象中的海是陌生的、奇特的、神秘的、梦幻的、深蓝的、清澈的,白白的海浪每分每秒都纷纷往海岸亲去。它是一个我认为不可能会到达的地方。

从小在中区长大的我,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,我一直错过与海接触的机会。直到后来我到美里这沿海城市求学了,我就正式和海做朋友了。从此,我与海的距离拉近了。虽然眼前的海不是清澈的,但依旧圆了我住靠近海边的梦想。

我的脚与沙滩的初吻,是在来了美里一周后的傍晚。那一刻,我带着迫不及待的心情,把脚放在海滩的面颊上。虽然它粗糙,且带有污迹,但却没有让我不爱它。海仿佛知道我们第一次相会,纷纷把它温暖带冷的海水包围我的双脚,像一个母亲温馨抚摸着刚出世的小婴儿。

终于,我吹到了海风、听到了海浪涌向沙滩的交响曲、看到了大大小小的螃蟹在钻洞、捡到了许多独特外形的贝壳,当然也脱了鞋赤脚在沙滩上追逐着海浪。多年来不曾做过的事,如今我都做到了,而且也体验到了沙滩小子的初滋味。虽然称不上什么满足感,但始终还是填满了空虚了好多年的心房。

每天,我都能听到海风的呼唤与海浪的咆哮。每当开心时,我要让喜乐随海风带到世界各地,让其他人也感受我的快乐;每当我伤心时,我也愿海风把悲伤吹到海中央,让阳光把它们通通蒸发去。

海,我的新朋友,我的新知己,我的小小喜怒哀乐天地。



这就是我得奖的作品,不知道有没有许老师改了一些句子或词语,希望是原文刊登在下一期的涟漪丛书《花嫁》里头吧。说真的,我真的没有想到会拿奖,只是凭感觉写出来罢了。不过既然得到特优奖,我也觉得自己很幸运,同时也给了我信心要往创作与写作方面前进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